Tuesday 18 February 2014

Titanic. True Love Never Dies.









好吧,别再说我长气啰嗦老土之类的。

如果不是因为Astro突然重播Titanic,你觉得我会特地在网上下载来看吗?不过说实在的,这部电影我看了无数次,我依然不会腻,似乎我才第一次观看这部电影。我依然会因为剧情而感到紧张,依然会因为Jack和Rose的爱情故事而觉得感动,依然会因为所有演员的演技而感到佩服。


我曾经说过,每一部电影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观看,就会有不同的感想。在上一篇的Titanic帖子里,我曾经写过一些关于除了男女主角的爱情故事以外的人。例如那对老人家躺在床上一起面临死亡、一位母亲为了让两个孩子不感到恐惧,说故事哄他们入睡等等。相信这几幕,有不少人会感到感动。但试问,有谁曾经因为这部电影里的一位母亲抱着一个婴儿感到无助而觉得悲伤?

当铁塔尼号要沉溺的时候,那位母亲抱着自己的孩子问船长应该怎么办,应该去哪里。但船长却不知该如何回答,自己一个人走开了。直到最后有一幕,在海上漂浮着那千多具尸体中,其中有一个女人抱着一个婴儿被冻死了。是的,这只不过是个电影。但有谁知道在现实中的那只铁塔尼号是否曾经有类似这对母子呢?或许他们也是因为不知该往何处而白白送死了。

到了电影的尾端,Jack为了自己心爱的女人,最后还是被冻死了。Jack曾让Rose不可以放弃,即使身体再寒冷也要保持活下去的信念。他对Rose说:“未来你会很幸福,家庭美满,膝下子女成群,还会养好多宠物,直到百年后寿终正寝之前,你都不可以说放弃。”于是,我们看到,Rose坚守了他对Jack所有的承诺。她结婚了,虽然不是那曾经深爱的他;她有了孩子、孙子,也完成了她对Jack的承诺。



Rose曾说的那句“这些是我年轻时候的照片,我到哪都要带着它”,船舱客房内,那些照片中,有和Jack曾经的约定。Jack曾答应她会教她骑马,而后来,那些床头的画框中,有一张,正是Rose展露甜美笑容,英姿飒爽戴着马术帽骑在马背上的照片。Rose摆的每一张照片都是灿烂微笑着的,她知道,Jack一直都生活在她的心里。




以前她怎么会知道,她会因为一个男人而改变了她的人生。Jack就是她人生中的转折点,他让她找回她自己。



而片尾,我个人认为Rose是安逸离世了。不知道大家有否注意到在最后的镜头,当年泰坦尼克号上的那些人都在大厅中等待,欢迎着ROSE的到来。而那些人全都是在泰坦尼克号遇难时离世的人。那里没有贫贱等级之分,不存在歧视与偏见。我想,那里应该就是天堂。Jack没有身穿着西装,而是用着最原本的自己来迎接Rose。











2 comments: